close

活動名稱

語言-活動五

教學者

陳秀玲

時    間

15分鐘

地點

小劇場

教學目標

能即興創作出一段演出。

能創作出每段由三個句子組成的對話。

能安排對話順序,使每人的對話都有助於推展戲劇的行動。

教學準備

音樂鈴、紙、筆

教  學  流  程

教具

反  省  檢  討

一、引起動機:

(1)由教學者示範一段演出。

  (2)請同學觀察教學者的示範,發現示範者說話的特點。

      如:j二人各說了三句話。(一句話的定義須與同學建立共識)

          k對話中陳述出事件及角色關係。

          l一個人說完一段後,另一人才又接著說。

二、分組活動:

 (1)請同學圍成圈,依「1、2、3、4」的方式報數,號碼相同的同學組成一組。其中三人依拿到的情境題即興創作對話,另一人負責將討論的對話記錄下來。

 (2)活動說明-

     j限制一:每人均說一段話,每段話須由三個句子構成,不能多也不能少。

     k限制二:於五分鐘內創作完成並做紀錄,可自行決定三個人說話的順序。(以音樂鈴提醒創作時間結束)

       ※請同學留意在對話的情境中,如何利用語言讓角色及關係都十分清晰。

  ※請同學注意所說的話都得令場景繼續發展。

 (3)分組即興創作:巡堂了解分組活動是否進行順利,並掌控討論的時間。

三、分享與結束

 (1)小組分享即興創作的片段;其他同學則共同檢視創作內容是否符合活動規定,並提出建議。(如對話的順序安排)

 (2)總結分享。

 

 

 

 

 

 

 

 

音樂鈴

*示範對話時,第一次並未給予同學觀察對話時應注意的事項。當同學無法順利說出所欲觀察到的事項,再給予提示(包含句數、角色關係、事件等),並做一次示範。目的是希望讓同學對活動的規定可以印象深刻,等確認大家都清楚規則後再分組進行即興創作。

*原本想以玩具電話的音樂提示同學創作時間的結束,結果當下投入的同學似乎渾然不覺,之後馬上改以口頭提醒,為確保同學能在時間內完成,我在觀察各組進度時會趕緊提醒大家剩餘的創作時間還有多少,不知道這是否干擾到同學的創作?但是我又不希望延誤到之後的活動安排。

*受限於教學時間不足,臨時將分享改為兩組互相分享及討論,紀璇因而得幫忙帶領另兩個小組的討論,因帶領者對教學內容認知不同,所以在進度的控制上反而不如預期。

總   檢   討

這個階段的活動,以同學即興創作為主,進行時還算流暢,當初和紀璇在討論即興創作若想在五分鐘結束,可能須提供創作的情境才會較容易達到時間的掌控,這是和<戲劇實驗室>較不一樣的作法。

再來便是要將重點放在一句話的定義上,在未進行教學活動前,我們只是想按課本的方式告訴大家我們要為所屬角色設計一段三句話的對話而已,在下一個階段的活動中,我才意識到同學若能明確知道對話的哪個字到哪個字是一句話,他在下一個活動才能更精準的使用三個字表達這一句話的意義。

活動時是三人一組,原先依我的教學設計是要有一人扮演觀察員(應該是四人一組),幸好同學臨場的配合度很高,每個人都身兼角色扮演和觀察員兩個工作,我應該再謹慎一些才是,也該提高自己應變的能力,應付突發的狀況上才能更從容不迫。

 

活動名稱

語言-活動六

教學者

陳秀玲

時    間

15分鐘

地點

小劇場

教學目標

能將每段由三個句子組成的對話,改成每句三個字的對話。

能透過身體語言及說話方式表達原來所欲呈現的情境。

能比較活動五與活動六的不同。

了解簡約的使用語言會更具效果。

教學準備

音樂鈴、紙、筆

教  學  流  程

教具

反  省  檢  討

一、分組活動:

 (1)請同學依照原來的分組形式進行討論。

 (2)活動說明

     j依據活動五的紀錄,將對話改成每句三個字,一段話共九個字來表達原有的意思,將討論的對話記錄下來。

     k請同學思考除了語言的用字外,還有哪些方式可以來表達語言的意義?

※透過身體語言及說話的方式(口氣)來加強。

 (3)分組排練經修改過後的戲劇片段:巡堂了解分組活動是否進行順利,並掌控討論的時間。(以音樂鈴提醒活動結束)

二、分享與結束

 (1)小組演出第二個版本。

 (2)共同討論各組第二個版本的演出:哪些句子的表達改善了,哪些反而受到了阻礙?

 (3)如果改成每句一個字呢?表意上會產生什麼不同?(請自願者挑戰看看)

 (4)總結:共同反省使用語言時應注意到的問題。

     如:j即興創作的人通常會講太多,內容卻無助於戲劇行動的推展。

k說話應建立或呼應所處的情境和角色。

l簡約的使用語言更為有效。

m非語言的形象加強了訊息。

 

 

 

 

 

 

 

音樂鈴

*在本活動中,同學對大的困擾便是在每句話改成三個字的部份。在書上並沒有例子可依循,所以究竟是採用刪除法或是直接改寫,我最後是依自己經驗來考量,刪除法大多的時候較難呈現句子原先的意義,而改寫的方式較容易,但是這也和創作出來的句子內容會有關係,如果句子的某些字眼的確能精準表達意義,那麼刪除法應該也是可行的。所以我決定等活動中有同學提及這個問題再做個別處理。

*如前階段所言,因帶領者對教學內容的認知有差異,有一小團體在帶領上傳達出錯誤的訊息,在及時修正後,又重新開始小組改寫對話的活動。另一個小團體已經完成三個字的改寫及分享,所以臨時請他們直接進入一個字的改寫活動,讓大家仍維持工作的狀態。也在玫君老師的提醒下,讓完成一個字改寫的小組表演,由同學猜出事件及角色關係,再讓該組重回三個字一句的表演作結。

總   檢   討

如果時間允許,應該讓同學分享這個活動所帶來的語言使用上的啟示,也可以討論每組哪個版本的呈現是更能傳達出原有的角色關係和事件內容,或者誰應該維持原本的說話內容,而誰可以用改版後的語言表達,讓整個創作的內容更清楚的呈現出來。

整個活動是在笑聲不斷下結束,和我的預期這個帶領活動可能會是無趣的想法剛好背道而馳。原始創作若是應該呈現出悲傷氣氛,改成更簡約的語言來表達,雖然不改變所欲表達的意思,但是整個創作卻一改悲傷的氣氛而轉為詼諧有趣的,這是因為觀眾領悟到語言的妙用,還是使用語言的方式改變了劇情氣氛?這讓我聯想到玫君老師提到<閹雞>連著兩場喪葬的場景,第二場的悲悽卻讓觀眾莞爾,這是導演的設計,還是觀眾的感受有時會超出我們的預期?

我忽略老師小組帶領活動的目的,所以和紀璇討論時,只是將自己的教案可能會如何呈現作粗略的報告並提出彼此對教案設計的建議,所以我們並不熟知對方修訂過後的完整教學流程,以至於在帶領上產生問題,造成在教學及同學的困擾,我會謹記這次的疏失,確實讓小組教學發揮更大的效能。

 

附件一

*每個情境題目下附上活動後整理的即興創作對話。

 

情境題(一)

  人物:夫妻、另一人請自行設定角色

  情境:經濟不景氣,先生接獲即將被公司裁員的消息。

  觀察員:記錄三人的對話。

  請留意對話的情境中,語言要讓角色及關係都十分清晰。

  請注意所說的話都得令場景繼續發展。

◎◎◎◎◎◎◎◎◎◎◎◎◎◎◎◎◎◎◎◎◎◎◎◎◎◎◎◎◎◎◎◎◎◎◎◎原始版本

夫:年紀這麼大了,才被裁員,以後該怎麼辦?(國語)

丈母娘:早說這個男人不能嫁,你偏不聽,你叫我以後吃啥?(台語)

妻:事情都到這地步,別再唸了,大家一起擔吧!(台語)

第二版

夫:這多歲,沒頭路,怎麼辦?(台語)

丈母娘:不能靠,你不聽,我吃啥?(台語)

妻:發生了,別再唸,一起擔!(台語)

第三版

夫:老,沒,唉!(台語)

丈母娘:嫁!你!我?(台語)

妻:tiou3,別,擔!(台語)

 

 

 

 

情境題(二)

  人物:化妝品專櫃小姐、另二人請自行設定角色

  情境:逛百貨公司,化妝品專櫃小姐前來推銷……。

  觀察員:記錄三人的對話。

  請留意對話的情境中,語言要讓角色及關係都十分清晰。

  請注意所說的話都得令場景繼續發展。

◎◎◎◎◎◎◎◎◎◎◎◎◎◎◎◎◎◎◎◎◎◎◎◎◎◎◎◎◎◎◎◎◎◎◎◎

原始版本

專櫃小姐:小姐,這罐乳液非常有效喔!它能讓你馬上年輕十歲,要不要試試看?

女:咦!聽起來好像不錯喔!好想買一罐。唉呀!沒帶錢。

男:走了啦!別看了!你化妝品夠多了!我們去看電影,快來不及了!

第二版

專櫃小姐:有效喔!變年輕,試試看?

女:不錯喔!好想買。沒帶錢。

男:走了啦!夠多了!快來不及!

第三版

專櫃小姐:讚!美!試?

女:嗯!好~。沒~。

男:走!多!看!

 

 

 

情境題(三)

人物:師生、另一人請自行設定角色

情境:某學生在學校突然有異於平常的言行舉止。

觀察員:記錄三人的對話。

請留意對話的情境中,語言要讓角色及關係都十分清晰。

請注意所說的話都得令場景繼續發展。

◎◎◎◎◎◎◎◎◎◎◎◎◎◎◎◎◎◎◎◎◎◎◎◎◎◎◎◎◎◎◎◎◎◎◎◎

原始版本

老師:Taco,怎麼啦?都沒聽到你說話?是不是有什麼心事?

Taco:沒有啊!只是很煩!不想講話!

同學:明明就有啊!你爸媽嚷著要離婚,你不是很難過嗎?

第二版

老師:怎麼啦?沒說話?有心事?

Taco:沒有啊!就很煩!不想說!

同學:就有啊!你爸媽,你難過。

 

 

 

 

情境題(四)

人物:親子、另一人請自行設定角色

情境:兒子(女兒)因參加星光大道的歌唱比賽而決定放棄課業。

觀察員:記錄三人的對話。

請留意對話的情境中,語言要讓角色及關係都十分清晰。

請注意所說的話都得令場景繼續發展。

◎◎◎◎◎◎◎◎◎◎◎◎◎◎◎◎◎◎◎◎◎◎◎◎◎◎◎◎◎◎◎◎◎◎◎◎

原始版本

主持人:哎,今天我們好凡選手的媽媽有來到現場哦!鏡頭take一下媽媽,來,媽 媽上台來說幾句話給好凡。聽說媽媽很煩惱好凡上節目哦?

媽媽:謝謝主持人,這真是一個很好的節目,我們全家都愛看。可是我們女兒非常優秀已經拿到哈佛大學的獎學金了,跑來這裡唱歌,我實在不知道她未來怎麼辦?

好凡:媽媽對不起!我想完成我的夢想。接下來這首歌獻給我的媽媽。

第二版

主持人:媽媽到!上台來。很煩惱?

媽媽:謝謝你。獎學金,怎麼辦?

好凡:對不起!要夢想。獻給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bu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